天山網訊(記者李翀整理)我是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人事局的公務員阮莉莉,至今工作已有兩年。我酒量不大,對於同事、朋友的各種應酬尤其頭疼,每逢過節、結婚宴請,我就發愁該如何應付酒桌上的“勸酒”。年前,我參加了一次婚宴,這次婚宴上“體諒人”的酒文化讓我不禁感嘆。
  2014年 1 月,我被庫車縣一名好友邀請做伴娘。整個婚禮中,我一直陪在新娘的左右,本以為作為伴娘,在新娘喝多的情況下要救場——代替新娘給對方敬酒,但整個過程中,我不僅滴酒未沾,就連新郎、新娘也沒有喝一滴酒。
  這裡的酒桌習俗很特別,新郎、新娘來敬酒時,由在座的人推選一位代表,喝掉由夫妻倆牽了紅線的酒,寓意好事成雙,以表示對新婚夫妻的祝脯而新郎、新娘則不用喝。
  如今,很多新婚夫妻在舉辦婚禮前計劃要孩子,為此也開展了一系列艱難的戒煙、戒酒行動,但是面對外界五花八門的應酬,想要滴酒不沾幾乎不可能,婚宴上想不喝酒更是難上加難。但庫車縣這種“體諒人”的婚宴酒文化,對於不喝酒的新婚夫婦來說,何嘗不是一件好事。
  現代社會,酒桌上喝酒的內涵越來越豐富,什麼“無酒不成席”、“感情深一口悶”,都讓單純的喝酒娛樂變了味兒,所以要倡導新的飲酒文化,祝酒但不勸酒,尊重他人選擇,讓文明的酒文化普及開來。
  網友熱議
  @銀鷺八寶粥:參加聚會、婚宴、陪客人等,自己不喝酒有時候就非常尷尬,尤其是和喝酒的在一起,人家敬你,你不喝,會顯得很不禮貌,喝吧,最後難受的是自己,心裡很是糾結。
  @子涵爸爸:我認為只要心誠,拿水敬也一樣,如果不喝,就一點也不喝,千萬別跟這個喝,不跟那個喝,我有個同學就是滴酒不沾,用水跟我們碰杯,大家也都不說什麼,只要感情深,大家照樣開心。
  @氧化鈣:很多酒桌上都會出現 “感情深一口悶”的勸酒語,實際上一口悶不悶跟感情深不深沒啥實質關係,跟酒品、酒量、性格,甚至是利益有關係。如何凈化這種酒桌上的陋習,還得從制度上、觀念上普及。  (原標題:新疆阿克蘇:祝酒不勸酒 贊一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99yyy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