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國防政策(二): 三不政策 「信心建立機制:國際成功範例與兩岸關係」 國際研討會 馬英九 97年1月16日 早安,各位親愛的朋友。歡迎來到台北。首先我要感謝「新台灣人基金會」以及瑞典「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」邀請我來參加這場盛會。絕大多數的來賓都是我的老朋友,至於其他的來賓,相信我們也能很快地建立起友誼。 這場會議的主題是「信心建立機制」。這個議題對於台灣以及整個區域來說都是十分切時且重要的。我確信藉由各位的洞見與經驗,我們一定能夠獲益良多。 前所未有的困境 或許各位知道,台灣經過八年的經濟停滯、內部過度動蕩以及外部衝撞後,人民普遍渴望改變?個人信貸A希望國內安定繁榮、國際能和平。這次國會大選的結果正強烈地反映出選民這樣的期望。 的確,台灣 從未經歷過如此長期的經濟停滯; 從未有過這樣的社會分裂; 從來沒有第一夫人、兩位總統府重要幕僚、三位部長與四位次長因為貪污罪而被起訴或被調查; 從來沒有如此不中立的中央選舉委員會; 從未在國際間受到許多國家,包括所有的重要國家這樣多的責難。 這在台灣是前所未有的,而我們的人民已經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。因此,下一任的總統將會面臨極為艱巨的挑戰:他必須要重振經濟、彌平社會與南北的裂痕、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、讓政府各部門能重新贏 房屋買賣得人民的尊敬、降低海峽兩岸的緊張情勢,以及重建台美互信等等。 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,但我仍堅信台灣具有復原能力。過去幾年以來,我走遍台灣的城鎮。我曾在各縣市的許多平民家中過夜,並與來自各行各業的百姓有著深入對談。一而再、再而三地,我感到他們雖然對於目前的政府失去了信心,但對未來仍充滿了希望。這也是為何他們還是那樣地努力工作、愛好和平、接受良好教育、務實、而且充滿熱情。換言之,台灣人民仍然體現了那些讓台灣獨特且偉大的核心價值。 台灣要復興、民主要成熟 因此,如果能當選總統,我至少要做兩件事來推動台灣的復興列車。對內?買房子A我將提升台灣民主,使全民受益,而非一黨得利。對外,我將立足在「三不」的基礎上,營造一個和平的環境。 2000年的政權輪替在當時被譽為台灣民主的深化。但現在一些研究卻發現台灣民眾對於民主的信心已逐漸消失。而且比起鄰國,台灣民眾對民主的信念更相對低落。然而,以個人而言,我仍然對民主制度深具信心。不管怎樣,民主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政治制度。如果不是民主,選民沒有機會對於當權者表達意見以及給予適當裁斷。如果我們沒有採行民主制,國民黨也不會有機會能在2000年自我反省並積極改革。如果不是民主制度,貪污無能的民進黨政府也不會在今年得到教訓。 這當然不是說我們的民主制度已很完美 酒店經紀。我們必須承認:我們的民主還不夠成熟。經歷過去幾年的痛苦之後,我們現在應該知道: 民主不是只是選舉而已,它還要求選舉公平; 民主不是只是權力競爭而已,還要在贏得政權後能妥協與合作; 民主不表示能濫用權力,而必須要尊重在野的人士; 民主不表示可以在對外關係上成為「麻煩製造者」;民主必須肩負起區域責任。 因此,如我能在大選中獲勝,我將立刻開始進行療傷止痛與權力及責任的分享。我相信藍綠的歧見絕不會多過或大過於彼此的共同點。如果我們要和北京化干戈為玉帛,我們必定能夠也應該和國內其他政黨停戰休兵。 我也將會尊重中華民國憲法。過去15年以來,憲法已經修了七次,也該要休?租屋網i生息了。因此,正如我一年前所說的,目前的憲政制度在兩年內將不會有所改變,之後我們再來看看是否有修正的必要。 更重要的是,我相信目前是要將民主精神深植於台灣的時候了。尊重歧見、公平公正選舉、相互妥協、對於大我的責任感等等,都是讓一個民主制度能好好運作的「軟體」。很不幸地,我們大多數人只是口惠而實不至,沒有將這些「軟體」具體落實。未來我將呼籲全國民眾與我一起努力,好讓我們的民主制度能提升到更高一層的層次。 不統、不獨、不武 如果能受人民付託的話,在對外關係上我將追求所謂「三不」政策,也就是在我任期之內不與對岸協商有關統一的問題、不追求法理台獨、以及海峽兩岸都不使用武力。 信用卡代償 有些朋友以為「三不」是我們的新主張。事實上,國民黨和我本人長久以來都一直在強調這個立場,這也是1990年代國民黨政府與北京進行協商與交流的基礎。但是很不幸地,這「三不」原則在過去十年被兩岸政府一個接著一個地破壞了。 北京政府在1995-1996年時進行的飛彈試射破壞了「不武」原則。在此之後,中共更大張旗鼓擴充軍事力量,對台灣安全造成了更大的威脅。在1990年代末期,北京更企圖要促使美國接受「支持中國統一」的政策。而在2000年之後,陳水扁政府不顧美國的勸阻與國民黨、親民黨以及其他政黨的反對,採取了一連串措施追求「法理台獨」。 1995到2007年這段時期最深刻的教訓之一就是以上三種作法都失敗了。北京無法達成其「動武」與「統一」的 室內設計目標,民進黨也沒能實現「台灣獨立」。事實上,這三種作為不僅遭到挫敗,甚至還更進一步自食惡果。北京的「動武」只是讓台灣人民在理性與感情上都對中國大陸更加疏離,中共的魯莽作為也讓國際社會更為警戒。而中共的「促統」不僅沒拉近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距離,反而還把主張獨立的候選人送進了總統府。2000年後,民進黨的台獨主張讓海峽兩岸局勢更形緊張,讓我們疏離最堅定的盟友美國。在此同時,民進黨政府追求台獨的作為也讓台灣的經濟、社會、軍事與外交發展全面惡化。 有鑑於此,我才提出了「不統」、「不獨」、「不武」的「三不」政策。這不是一般的選舉口號,也不是新瓶裝著國民黨舊酒。我從個人感情與理性深處告訴大家:我們的「三不」乃是基於過去幾年我們所遭受的慘痛經驗而?澎湖民宿茠滿C 我相信現在是給「三不」一個機會的好時候。因為以往三種作為都已遭到失敗,而海峽兩邊都有責任。 我相信「三不」在台灣必將成功。因為長久以來,台灣的大多數民眾都支持「維持現狀」而不是「統一」或「獨立」。「三不」不過讓台灣重回1995年之前的年代而已。在那幾年,台灣經濟快速發展、政治高度穩定、兩岸關係相對和緩、國防力量強大、國際地位上升- 所有的榮景都曾經發生在同一個時期。 我相信「三不」也將能為北京所接受,因為他們這幾年已經將重心由「促統」轉變為「防獨」。捨「三不」而他求,恐將難逃再度挫敗的命運。在「三不」政策 之下,北京可以和台北重建關係,搬開美中關係中的大石頭,並將資源放在其他更迫切的問題上。 我相信「三不」也會為整體國際社 居酒屋會所歡迎,因為這將使台灣不再成為一個爆炸點。「三不」將使世界更安全,而且能夠讓台灣成為更成熟且負責的民主國家。 但正如我之前所說,我深知這是一個無比艱辛的任務。現在是2008年,不是1992年,現在的台灣也不再是十年前的那個台灣。物換星移,光陰荏苒,不管是台灣、中國大陸或是整個世界都已經有所改變。在未來我們將會面臨許多困阨與挑戰,但我絕不會因此而退縮或遲疑。 如果台灣選民能給我一份工作,我一定會把它做好。如果台灣人民要求我帶領他們走出目前的困境,我一定會竭盡心力,讓台灣能夠再次變得富裕、和諧,再一次昂然挺立於國際社會。 謝謝各位!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租屋網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y99yyy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